不同的剪接手法

可以讓同一個畫面說著完全相反的事情!

貝大小姐:你看看你看看,那個少爺任性的樣子根本就是你生病時的翻版啊!

瑞餚姐:我惹到你了嗎!

貝大小姐:就是惹到我了啊!

瑞餚姐:也是厚,連我媽都說如果他是你,推我輪椅時就直接把我推去撞牆了!

貝大小姐:是不是!!!連你媽都看不下去了。。。

瑞餚姐:好吧,那你以後不要任性,我絕對不會推你去撞牆!我保證!

1  

電影觀後心得 

曾經瑞餚姐也當過被照顧者 

在氣自己為何只能躺在床上 

沒有行動自由時 

也是又沮喪又生氣 

變成一位很難搞的病人 

唯有走過之後才會發現 

其實當個有人照顧的病人 

是很幸運的事情! 

2  

用兩位年輕男性以病人與照護者的關係反映泰國階級問題 

看似種族或是城鄉階級 

其實是來自經濟狀況的落差 

而片中也長時間使用生命、生產與宇宙的畫面 

來反映泰國的階級觀念其實來自於輪迴 

不斷地在暗喻這輩子吃好穿好的人 

被認為是上輩子可能做了很多好事積了很多德 

造就今日的福報 

為了要讓下輩子好過 

這輩子就要多做好事來改變來生!

3

05  

你準備好迎接自己剪接影像的生活了嗎?

隨手拍已經是國民運動了

也越來越多人縱身跳躍在剪接的世界裡了

我們在2019年台北電影節裡

欣賞了剪接大師Lee Chatametikool所剪接的得獎作品:看似平凡的故事 Mundane History

這部片也在2009年在南韓釜山影展得獎作品

開啟了世界注意泰國電影的一扇窗!

6  

影像不像文字那樣,即使要修改也簡單

要理解只要說清楚就好

但若純粹靠影像,解讀範疇就比文字大許多

因此如何用影像說故事就是剪接的功力了

不同的剪接手法

可以讓同一個畫面說著完全相反的事情!

DSCF1080

DSCF1138  

觀影後與剪接師對談

彷彿上了一堂有趣的剪接通識課程

現在每個人都可以用手機拍攝與手機剪接的時代

日常要做到剪接師的工作已經不是天方夜譚了

但問題是。。。

你要如何敘述你想說的影像故事呢?

當大家都反吃影像特效時

這樣比較冗長的敘事方式

是否還能在大螢幕或是網路世界裡

走出自己如同黑膠唱片的翻轉人生的命運呢?

 

2019台北電影節|焦點影人:利.查泰米提古(Lee CHATAMETIKOOL)|看似平凡的故事 Mudane History

 

arrow
arrow

    貝大小姐與瑞餚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